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学习会
发布人:xcb  发布时间:2021-04-21   动态浏览次数:3762

4月21日下午,我校在致远楼323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历史文化特别是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全体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教学院(部)、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学术传播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黄大勇主持会议。

  

长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军以“开天辟地,救国救民,中国革命开创新纪元”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大背景、思想条件和现实条件,回顾了党诞生的光辉历程,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党委副书记戴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一是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化解防范重大风险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中。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分别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双,党委委员、团委书记谢艳,纪委委员、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徐建华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历史文化特别是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作交流发言。杨双以《弘扬红岩精神着力推进“四个伟大”》为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弘扬红岩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彰显鲜明的时代价值,要发扬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进行伟大斗争,要弘扬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建设伟大工程,要传承顾全大局的团结精神,推进伟大事业,要坚持追求真理的奉献精神,实现伟大梦想。

谢艳表示,要从红岩精神中汲取信仰之力、实干之力、奋进之力,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从百年党史、90年校史中进一步深刻理解共青团的政治定位和职责使命,不断汲取和深化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大学生工作的信心、决心。

徐建华表示,红岩精神蕴涵了众多崇高的精神风范,可概括为爱国、团结、奋斗、奉献,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缅怀中提升党性修养,在传承中砥砺担当。

纪委委员、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敏领学了篇目《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她在分享学习体会时表示,党员干部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以史鉴今,并将此融入实际工作中,履职尽责,做好榜样示范。

黄大勇书记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各二级单位要坚持为民办事,对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结合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基层部门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发展的梗阻点,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践中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品行修养、能力作风和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