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会
发布人:xcb  发布时间:2021-05-08   动态浏览次数:4000

58日上午,我校在致远楼525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学术传播机构负责人参与会议。党委书记黄大勇主持会议。

  

黄大勇强调,党史理论学习是一门必修课,广大干部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他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学上再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体党员要深入学、用心学,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在讲上再下功夫。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专题宣讲,用情讲出来,以多种形式和系列活动学党史、讲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要在做上再下功夫。坚持学““做”结合,要用力“做”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要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师生的烦心事、困难事,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领学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带领大家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贡献、《决议》的历史意义,并分享了题为“善用哲学思维、引领事业发展”的学习体会。蔡校长指出,要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党员干部就必须善于坚持用五大思维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战略思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善于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二是坚持系统思维,更加注重协同性、关联性、耦合性,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三是坚持辩证思维,要辩证地看待当前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劲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是坚持历史思维,要善用历史思维,以历史的眼光正确看待和分析学校90年的风雨历程,从校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力量;五是坚持底线思维,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关键领域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边界意识、底线意识,做到不越边界、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同时要增强小节意识,做到防微杜渐,时刻自立自省。 

长师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福库以万里征程,英雄史诗 万水千山炼就真金真身为题,讲述了红军在举步维艰的长征路上炼就“真金真身”的故事。项教授讲到,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大力弘扬长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群众纪律、政治规律,维护党和军队团结统一”的党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对长征历史的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党委副书记戴玄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他阐释了《条例》中关于院系基层党组织的内容,剖析了院系基层党组织内容的多个关键点。他表示,追溯条例修订历史,重温党为推进高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做出的不懈努力,阐明了该条例为加强高校党的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条例的再次修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建设要求,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

党委常委、副校长向小川领学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向小川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克服了许多难关,广大党员要谨记走过的路,铭记取得的成就,牢记获得的经验,要做到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举师范旗、坚持走应用路、坚持创特色牌。

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兴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要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三要深刻领会把握脱贫攻坚精神;四要深刻领会把握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

党委委员、管理学院院长向从武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他以“面对艰难与曲折,唯有探索与实干”为主题,围绕学习本段历史的重要意义、主要成就、个人体会,结合管理学院发展历程,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成长规律。

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谭海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他在发言中分享了六个关键点:一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形成,要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二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防范的技能;三是加速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四是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五是推进全球互联网体系变革;六是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