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人:xcb  发布时间:2021-05-06   动态浏览次数:3987

校领导深入课堂讲党课,举办“团委书记讲党史”主题讲座,深入基层宣讲,举办红色经典读书会......连日来,我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校长蔡家林为青年学生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近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走进诚意楼509教室,为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深刻的党史教育课。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蔡校长讲授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蔡校长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有力地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他从《共产党宣言》的引言导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的百年征程,讲述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四个阶段。带领同学们感受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的前所未有的伟大变化。

蔡校长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百年征程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就在于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就在于建立了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打造的坚强组织,保持了严明的组织纪律;就在于建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就在于勇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精彩的讲授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深受启发的青年学子们纷纷起立,用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蔡校长的授课。

开展丰富教育活动   赓续红色革命精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先后组织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前往涪陵堡子城烈士陵园和大顺乡李蔚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师生党员们还前往涪陵倪峰社区,拜访89岁高龄的老党员刘汉民,聆听老兵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该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党建品牌“求是学堂”积极开展党史知识师生共学活动,举办了“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沙龙读书活动,通过分享红色经典著作,讲述党的历史,让师生党员接受思想洗礼。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总支在涪陵堡子城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活动,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师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院党总支还开展了义和敬老院活动,学生党员们与老人们寒暄交流,为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通过团委书记讲党课、主题演讲比赛, 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全院学子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该院还定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宗旨使命专题读书班学习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专职组织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通过自学、领学、分享学习体会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落到实处。

政治与历史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涪陵区珍溪镇党委联合开展“百年党史入课堂,红色教育入童心”主题宣讲活动,师生党员深入珍溪镇中小学讲授党史故事。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学生党员傅翔宇以长征故事为切入点,带领珍溪镇小学的同学们一同学习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精心打造主题宣讲  深化党史教育实效

  


  

  

文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管理学院等党总支举办了青春大课堂——团委书记讲党史的主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五四运动精神传承等内容讲授党课,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走出的一条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激励青年学子们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了题为“再话中国硬实力”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该院退休教授王骁勇担任主讲人。王骁勇以鲜活的事例、直观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在科技、经济、军事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他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有所作为,做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