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接地气 教育入人心——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招见实效
发布人:xcb  发布时间:2021-05-21   动态浏览次数:409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大宣讲”格局,学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围绕生动的历史事件、鲜活的历史人物、地方红色资源等,多主体、多主题、多形式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讲工作有新招见实效。

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常态化

520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大勇教授走上崇礼楼306教室讲台,为财经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12班的同学讲授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黄书记从脱贫攻坚和中国军事实力的数据引入,结合多媒体教学方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站在党员干部的高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角度,引领同学们系统回顾了我们党从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到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党的建设全过程,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理论问题。

黄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多个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我们党选择了并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指出,当前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内外同志都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黄书记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结合了学校的发展与自身经历,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系统理解。全体同学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在授课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黄书记的精彩授课。

紧扣“百图百事百人”——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显特色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精心设计********,让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融合,达到全参与、广覆盖、有实效。该院党总支开展了“百年百图话党史”“百年百事演党史”“百年百人讲党史”活动,组织师生精选100幅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图片,制作成展板展示并用中英文双语介绍,让学生在参与翻译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建党100周年的历程,生动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该院师生党员结合“外语+红色经典故事”品牌活动,利用教学实践周演绎建党100周年的100个红色故事。学生们在挖掘事件、演出排练、还原场景的过程中,领会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艰难,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百年百人讲党史”活动则选取了100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事迹,翻译成英语千字文读本、装订成册,各班在早晚自习上学习。通过对榜样人物精神的提炼、人物情感的理解,增强同学们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心,珍惜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

把牢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系列********既增强了师生的理想信念,也深化了专业知识的理解运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实效。

发挥基层党员宣讲动能——各学院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重任扛在肩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系列活动,该院师生分别通过手机、电脑终端,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观看课程直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小萍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多次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全面讲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与基本经验。同时,该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涪陵区同乐乡参观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白茶基地,并拜访了当地老党员之家的老党员们,聆听老党员们讲述党史和革命故事。党员潘浩岚同志说道:“参加了系列党史学习活动,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小学全科教师的决心,立志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学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由优秀学生党员代表担任主讲人,发挥积极的“朋辈”引领作用。该院党总支党员梁程鸿以时间顺序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与人物为纬,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背景、会议内容以及产生的重要成果,并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何为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美术学院党支部在涪陵区大顺乡新兴村党员活动室开展“守初心、永远跟党走——党员的‘味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该院党总支书记结合党员案例,阐明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引导在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该院各专业各班均举办了“学百年党史,讲百个红色故事”********。全体同学通过分享红色经典故事,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的传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