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同志在2021年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xcb  发布时间:2021-05-10   动态浏览次数:2399

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最后一次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是第一次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了部署,对怎么巩固、怎么拓展、怎么衔接提出明确要求,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脱贫攻坚转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阶段,可谓“转段”,我们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

如何把这“两篇文章”做好,我讲两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倍加珍惜教育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取得几个方面突出成果,值得我们全体教育人振奋和珍惜。

一是取得最具政治意义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七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在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战中显示出巨大威力。教育系统各参战单位自觉用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战不偏离中央总体部署,不偏离帮扶对象的期待和实际。这是我们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最具政治意义的成果。

二是取得最具历史意义的成果。完成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历史任务,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控辍保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画上了圆满句号。20多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创造了中国教育史和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这是教育系统创造的历史伟绩,是具有非凡历史意义、可以载入史册的成果。

三是取得最具战略意义的成果。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历史任务,涉及教育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全面实现,没有辜负党中夹的重托,没有事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农村地区教育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人力人才资源基础,提供了战略支撑。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重点、全面改变基础教育面貌三件大事意义深远,对今后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四是取得最具创新意义的成果。把教育的优势与群众期待、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出教育支持地方发展、教育实现自身发展的有效路径,形成一批成功经验。其中,我们高度重视各项政策措施的系统配套和落实,形成一整套符合教育脱贫攻坚实际的政策体系和“工具包”,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战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直至取得最后胜利。这些经验和路径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要继续贯彻下去。

五是取得最具教育意义的底果。我们的队伍经受了考验,一大批干部、教师、学生深入贫困地区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扶贫者自身也受到了教育。可以说,通过扶贫工作,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境界、实践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拉近了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的干部队伍成长起来了,广大学生也成长起来了,这非常难能可贵。

二、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根据中央要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脱贫县设立5年过渡期。我们要把握目标任务,找准方向、做好规划、制定蓝图、抓住重点、创新机制,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举好旗。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世界反贫困理论最前沿、最鲜活的规律性认识。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更加重视教育公平,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要谋好篇。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教育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实践表明,越是向前发展,教育的作用越是突出。衡量高质量发展,要看教育能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换句话说,振兴乡村主要看人力资本状况,主要靠人力资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好篇,一方面,巩固拓展成果要突出质量导向;另一方面,走高质量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核心是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历史任务扛起来。

三要绘好图。要把有效衔接的蓝图绘好,纳入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作为下一个五年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对脱贫攻坚成果进行科学分类,该巩围的巩固、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该加把劲的加把劲。特别要注意控辍保学不能出现群体性反复、规模性反复、区城性反复,要推动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同时,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均衡要升级,向代质均衡迈进。要区分巩固拓展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分别绘好施工图。过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重点是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特别是2020年主攻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是面向全国,工作的范围、内容、重点都有所变化。要围绕优质均衡绘制蓝图,对全国进行总体设计。

四要开好局。要开好政策延续的局。该延续的政策都延续下去,但不是原样照搬,而是根据巩固拓展成果的需要加以完善,处理好政策体系更新換代的问题。要开好成果稳定的局。紧紧盯住、尽量避免一些成果在不同年度之间发生激动,一有异动就马上采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的成色。要开好工作创新的局。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是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要做到“换档不掉档、转段不断线”。在教育“十四五”规划中确定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振兴乡村的重点任务和主攻目标,围绕教育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能干到什么程度展开研究,不要四面出击、全面发动攻势,而是突出重点,主攻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要在人力资本培育上下功夫。

五要起好步。按照中央要求,安排好五年过渡期第一年的工作,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今年的目标,就巩固拓展成果来说,要做到绝对稳定;就乡村振兴来说,要做到首战必胜,把第一步迈好。

总之,要把工作纳入抓落实新体制中,扎扎实实做好安排、抓好落实,把首战之年任务高质量完成好。

六要聚好焦。在工作重心转移的过程中,要科学把握工作机理、客观规律、主要问题等,找准主要突破口,确定突破方向,一旦确定下来就不再在焦点、焦距上调来调去。要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研究现在面临的客观对象,凝练切实可行的认识成果。各单位要在聚好焦的基础上,明确推进工作的总体思路,确保不断打胜仗、不断向前进。

同志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新篇、开新局、立新功。